close

        5月22日星期天,我在台商小棧舉辦了一個【華東區人力資源研討會】,希望可以透過交流的方式,讓台商(幹)門更了解在中國處理勞資糾紛要避免的風險。

  我發現很多台灣企業來到中國,對於技術是有十足的把握,帶著一批台灣技術幹部,請了很多的中國員工,希望可以透過台幹將台灣的技術與生產傳承過來,但是台灣幹部份多都沒有看過『大場面』,因為在台灣不需要管那麼多人,面對一樣說著中文黃皮膚,但腦袋裡裝的思維卻跟台灣有很大差異的中國人,常常有很多時候無法有效的執行制度,很多時候真的還是需要好好花時間去研究一下,其他就是靠經驗的累積。


  在中國,有個新的名詞叫做『台流』,指的就是台灣人跑到大陸來經商(或工作)後,但可能因為失敗或被淘汰,但又沒臉回去,或還有雄心壯志在這,所以如同堅守四行倉庫的心情,固守在中國大陸,然而缺乏了競爭力,也沒有一翻成就,不斷的在這裡找新的出路,不段的嘗試新的工作,這就是標準的台流(在大陸流浪的台灣人)。


  常常接觸很多公司,許多台灣幹部指高氣昂的樣子,謙虛好像沒在他們字典出現過,或許在他們心中,他們是高級的外派幹部,但他們是否有誠實的打量一下自己~『我還剩下多少競爭力與籌碼?』


  當然,在這裡也有很認真的台幹,但是相同的也是有夜夜笙歌,就怕沒樂子的台幹,究竟他們生涯規劃該往哪條路走?


【即便不用回答,不妨在他們的行為中馬上就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