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有位台幹不適任,why?這位台幹任職大約半年,其實也算是個新人,但是他的行為卻十分老鳥,上班偶有作息不正常、用大陸員工電腦打電動...等,當然從這些形式風格已經對一個台灣幹部的形象不夠好了,平日在帶該部門的時候,不論是內部的制度管理或是對客戶的要求使用無法到達理想的狀況,於是在總經理的決定下,打算將他革職。


總經理人在台灣打電話給我要我做出通知,並且說要多給他一個月的資遣費,還有新頂替他的台幹在下週一就到,所以建議我要早點通知處理,我的天呀~人事變動未免也太快了吧!?只能說"職場如戰場",台幹在公司是管理的核心,若表現差強人意,自然會拖累整個公司的進步與執行的效率,但想到我必須在兩天內通知他要滾蛋回台灣,真的對我來說有點殘忍,也難以開口...(畢竟平日都一同工作相處)


從我ㄧ知道的那刻開始,滿腦子就在想開場白,溝通真的是種藝術,要如何讓兩方都可以好聚好散,這才是最終的雙贏~但真的很難,尤其對方又大我蠻多的,算是小長輩級,我總不可能跟他說教,一副過來人的告訴他公司為何不要用你?!


但是如果一直的拖下去,讓他最後一分鐘才知道,那更殘忍...,但是想想人力資源本來就是我的管轄範圍,台幹的資遣理當由我的"角色"去通知才對,下午機票一收到,我馬上通知該台幹到會議室,用著很委婉的方式,還有分析公司現階對部門的期望始終無法達到目標,不得不做人事重整的動作,表達了公司的決定,並且也告訴他我會跟其他台幹說,他是因為家裡有急事申請離職,而並非公司開除他,讓他比較不會很沒面子....


還好最終還是做到了,本來忐忑不安的心,其實到了真的開始面對面談論免職通知內容時,已經很自然的說出相關公司的決定,因為我只是做好我自己的本分、說我該說的話。


職場中,擔任普通員工時,總是羨慕高級的管理人員,看似很帥、有權利的掌握著生殺大權,但是往往卻無法體會擔任一個部門的頭,要扛起部門盈虧與效益時,感性與理性卻時常拉距著,好比ㄧ個100%對主管服從的下屬,但該下屬的特質:反應太慢、無法掌握工作重點、無法執行任務,你看他的確很認真,但忙碌下的結果卻沒有成效,那變成要做個取捨,這也是最讓人最痛苦的掙扎...。


『不能再用感性看待他人好不好,而是用理性去分析他對公司有沒有貢獻度。』


就這樣,理性與感性持續的在拉距拔河著,究竟是理性贏了?還是感性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