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電視看到中天新聞台播報一個大陸新聞,新聞內敘述在中國一個大陸員工在公司慘遭到誤殺,旁邊經過58個人居然都當作看戲,沒有人願意主動協助或是詢問,眼睜睜的這個人就這樣倒在血泊當中死去...,新聞重播著拍攝到的監視畫面,影片上還加上諷刺的字幕數著第1個經過的人到第58個人...直到當事人倒地不起...(那個畫面真的很震撼)


來到中國工作後,我發現這裡的人真的比起台灣來說,充斥著很自私的文化,當然也是有些人是樂於付出及幫助別人的(但是比例來說...很少)


在台灣,如果在路上看到有小偷正在偷別人的東西,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提醒當事人、報警...等,但在中國,大多人會選擇當做沒看到,只為了不要惹上更多的麻煩,記得有次跟簡乖去市區買東西,看到路上有個女生皮包被後面的小偷拉開,其實大家在後面都有看到,不過沒有人上前去講,簡乖馬上去拍拍那個女生的肩膀說:『你後面有人要偷錢包。』那個女生也回過頭快點把包包收回來,也沒有說什麼,後來回到公司有ㄧ次無意跟大陸同事聊起,後來大家用不可思議的表情說:『如果是我們,我們會當做沒看到,破壞人家的好事,若在下個路口被小偷同黨揍怎麼辦...』聽了真的很無言,真的是應驗俗語『世風日下,隨人顧性命(台語)』


像是有人離開位子電話響不停,旁邊的人而不見,即便只是幫忙接起來回答:『不好意思,他不在座位上,請稍後再打。』都不願意主動,讓電話在辦公室響到對方掛上電話為止,每次多半都是我自己受不了搶接電話...


後來我發現這樣一昧的接電話,大家都居然不會覺得主管幫大家接電話會不好意思,所以開會的時候,就把這件事情提出來,很婉轉的說希望大家認識電話禮儀,電話不可以放著響,要幫忙附近的人接電話,但是...大家開完會後,觀察了一陣子好像還是有聽沒有到,真的是有點OOXX!!


所以這週五晚上的開會,我決定要說:『誰再給我不幫同事接電話,被我聽到響三聲以上,坐在旁邊的人就要罰十塊錢。』要讓自私的人懂得付出真的很難,只好用另個方式強迫他們改變方式看看...


【經驗法則:中國人是不會跟錢過意不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