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生第一次上法院,就是在中國,其實嚴格來說也不能算是法院,是勞動局的勞動仲裁庭,無非就是企業當與員工發生糾紛無法解決時,有一方向勞動局提出仲裁申請,並且繳交費用,於是就會由仲裁委員居中協調,並且做出判決,當然若是雙方人有不服判決結果,這也是可以在申請上訴,當然上訴的地點就會變成正式的法院,而不單單是勞動局下掛的仲裁庭了。


9月6日下午1:00開庭,我與法務、人事一同前往,一先進去就見到要和我們開庭的員工,雖然角色應該是對立的,不過彼此還是很有禮貌的打招呼,一進去後首席仲裁員、書記官都還沒有到位,無聊的我就拍幾張現場照片紀錄一下,不久後就和法務、人事聊起天來,過了大約10分鐘後仲裁委員進來了,接著我和法務就代表公司上了被訴人的位子。




『仲裁委員』聽起來感覺是非常的專業,但是...進來的卻是兩個大約25歲的女孩子,一個坐在下面當書記員(紀錄),一個當首席仲裁員(類似法官),聽法務說,若是比較大的案子,那就必須要使用到三個仲裁員,但是今天我們這才一個,表示是個小Case~~!


開庭的過程其實還蠻枯燥無味的,相同的事情都要再重新說ㄧ次,非常的累人,尤其到了法院很容易會有各說各話的情況,像是那個員工ㄧ直在跟仲裁委員說謊話時,我私下氣的不斷跟法務交說:『我可不可以插嘴打斷他的話?』法務就老神在在的說:『不要急~你要插嘴小心仲裁委員叫你閉嘴,這跟法院一樣,大家都是各說各的,有交集的話就不會來這裡了,不是嗎。』於是我終於很認份的閉上嘴巴,繼續聆聽那個員工的扯謊...


很好笑的是人事小顧也受不了他的扯謊,氣的在一張白紙上面猛寫【他亂講~不要臉】,然後舉給我看,我看了真的是很想笑,但是又怕不尊敬仲裁庭,於是暗自忍了下來,後來開庭完後,人事小顧就說:『我超想罵他的~但是又怕罵了會被趕出去...。』果然我跟他的個性都是直爽型的,但是我看真的如果以後真的要出庭,修身養性還真的次很重要,難怪有些律師老拿的自己的書或報紙,對方在講話的時候,就老神在在的在看讀物,等到對方說完了自己在開口...絲毫不受對方影響,這才是高招~~!


不論是各說各話、還是謊言滿天飛~,總之仲裁員主要的也是要看『證據』,『廢話』倒是其次,尤其現在在中國勞動法裡面,很多都是偏向員工的條例,所以企業步步為營,但是只要是相關的配套措施都有做好準備,公司內部的相關資料都有收集及健全化,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


這個案子開庭後,大約要兩個月才會有結果,但是在中國,仲裁庭即使敗訴後→上訴到法院起訴勝訴的例子也很多,只能說地方主義有時候會高於法律,但是終究在上訴後還是可以得到伸張,不過許多人不會去這麼嚐試,為什麼?因為Time is money,時間有時候也拖不起,兩個月的仲裁結果→上訴又要拖個半年的訴訟,多半打不耐煩的人還是私下和解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