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路癡,毫無疑問的就是有這樣的天份。』


打從小,我就不記路名,除了我家的地址、幾條具代表的路我懂得外,其他每次和朋友約去新地方,總是要用【大地標】指示法,例如:那間XX店就在百貨公司的旁邊的第幾個巷子裏、你知不知道哪裡的哪裡有一間屈臣氏,看到那邊就轉彎....、南京東路上的錢櫃然後再轉到哪裡,其實早就已經習慣了,因為這樣我也都是找的到路。


不過最近我這幾天,猛查【中國地圖】,這並不是我突然開竅想認識路(開玩笑~連台灣的路都沒認識幾條了@@"~還想認識中國的路),其實是因為現在我這個路癡,面臨到司機在報銷過路費上,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根本抓不出問題,加上我下面的總務,一天到晚都很忙,所以他也不檢查,到我這個路癡的手上,自然而然司機報什麼、我們就簽什麼...。


自從公司內部司機問題頻頻後(一下車禍、一下撞到人),所以就乾脆租了一台商務車來使用,其實在中國,我是比較建議公司最好使用租車,因為如果買一台新車,按照會計學必須要折舊10年,每年可以攤到入到的成本少的可憐,再來請了司機,那台不是他的車,他也不會愛惜,骯髒、亂操車,過不久的時間,公司的新車就會變成像是被操5年的破車一樣,從裡道外,糟糕的不得了....再說,養一台車也驚人的可怕,依照公司使用車子的頻繁度,車子很快就要大保養了,輪胎也很快就要換了...(買車容易養車難壓~)。


若是租車的話,保養費、維修費都是由車子所有人自己承擔,公司僅僅承擔車子的租金、油費、過路費、停車費,其實是很划算的,尤其要是不小心發生車禍的話,車子不是掛公司的名字,司機也不是公司的,當然更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糾纏不清。


就因上述的理由,所以公司租了一台車,但是呢...最近就遇到報銷時,過路費疑似有被『灌水』的嫌疑,所以我這個月的單子特別仔細的核對,但是一開始核對,我的頭就開始痛了,因為我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更別說看不看的懂過路費了,況且台灣的高速公路並不大,所以很簡單易懂,中國這邊還有分成繞城公路、高速公路、外環線、內環線,接的密密麻麻的,真的讓我頭痛....,但是還好的是,大約摸個兩天我就慢慢都懂了,我還很機車的把每張過路費的年、月、日、幾時、幾分都標示清楚,這樣跟著司機登記的路程表,就可以知道他有沒有繞路、或是去偷懶了,例如:司機明明是幾點幾分下高速公路的,但是卻到一個小時後才到公司,那這個小時他去哪裡了?或是這個時間司機明明就在無錫、怎麼會有上海的過路費的票?


總之,第一次徹底查單據,有問題的就被我替除了一半,將近省了2000人民幣(台幣8000元),總務也很尷尬,因為他應該是要審單據的人卻失職了,不過我並沒有責怪他,因為大陸人有時候就是很隨便、也或許是他們真的不懂,總之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很有耐心的一章章對給他看,以後他就依照我的方法去做,如果真的還是不照辦的話,那他就要被打屁股了...


其實這次回到中國後,有很多事情讓我很煩~一下子司機又撞到人(而且那個人已經....),然後勞動局、社保局的又有案子在處理(勞資關係),本來說好的部門聚會也一直延期,不過說到部門聚會,我要準備大失血了....,簡乖的部門才三個下屬,而且還有姐姐、姐夫都是同部門的主管一起分攤,就算吃再好也花不了啥錢,嗚~~我的部門有30幾個人,只有我一個人要付錢,真的是準備去付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