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力資源管理,在大量勞力密集的生產單位,要非常注意到籍貫的分布狀況,若是某一個籍貫的過多了,老鄉情節就會特別嚴重...。

  來自同個地區雖不代表一定就會成為好朋友,但有句俗話說『人不親土親』,也因有相同的飲食習慣、方言、成長背景、話題...等,同區的人自然更容易打成一片,一個鼻孔出氣時,影響到很多公司的管理體制。

  許多公司在招工時,也特別避開某些籍貫,像是我聽到的就有幾種不同籍貫的特性:四川(兇悍)、新疆(野蠻)、湖北(很會牽拖)、湖南(很懶)、河南(死纏爛打)....等,當然這些都是參考的傳聞,重點不在哪個籍貫不能用,而是公司在用工時必須要注意省籍的比例問題,以致於所屬籍貫的某些特性不會過度擴張,某個籍貫比例的獨大,若適時有個不好的意見領袖,就容易引發失控。

  公司現場技術幹部有批湖北幫,雖然在公司的比例不大,偏偏這些數字都是落在技術幹部上,最大的原因也是因為這些人的技術都是徒子徒孫的帶出來,而且最可怕的是除了同籍貫、還有"親戚關係",雖大部分的人都算努力,技術也不錯,但這一票人勢力越來越龐大時,就開始說話會大聲點、排斥些圈圈外的人(就像幼稚的國小學生在玩誰理你誰不理你的遊戲)、開始在行政與管理流程展現他們的"實力"。

  雖然他們的舉動一直以來未影響生產,但搞小圈子下,總讓其他非湖北幫的技術員顯得孤單,相對的公司也要擔心若這一起跳槽,會引發很大的斷層,基於這些顧慮,大約從年初開始就計畫性的要打散這些人,深怕牽一髮動全身連鎖效應,只敢先舒緩地導入其他籍貫的技術員,希望比例達到相關制衡。

  沒想到還在整頓規劃階段,就開始有人出狀況,O課長是湖北幫的頭,下面的技術幹部都是他的小親戚,他跟了B經理很久,從上個公司到我們公司足足也有六七年,B經理跟OO課長長久的主從關係,也讓B經理對於駕馭的住O課長深信不疑...

  而這位"認定誰是老大"的O課長,只聽B經理的話,其他台幹講的話就愛理不理(除非是公司老闆),昨天晚上同部門的N副理(台幹)到凌晨1點多還在現場忙碌,剛好看到這個上晚班的O課長在辦公室裝忙吹冷氣,N副理當下馬上要求O課長到現場去幫忙,沒想到O課長居然開始惱火,一附你又不是我老大憑什個管我的態度,很兇的拒絕了台幹N副理的指派工作,N副理也開始生氣,因為O課長應該算是裡面最混的人,也站在公司立場嚴格要求他必須要遵守,兩個人吵了起來,很多其他部門的台幹、陸幹都圍了上去看,這時這位白目的湖北O課長還繼續高傲跋扈的向台幹頂嘴....(當下我聽到這件事情,心想O課長不開除是不行的了~怎麼囂張成這樣?)

  過沒多久B經理過來協調了,他讓O課長跟N副理道歉,B經理認為這樣應該沒問題,並且打通電話告知處理結果,但是我認為這樣有很大的問題,一個敢罵台幹的課長若是繼續留著,只會讓湖北幫的這些人更囂張,很多台幹也都是這樣認為,大家都認為O課長必須要開除走人,B經理手下的愛將就這樣Say goodbye了...

  仍認為自己沒錯的O課長,聽到B經理轉述公司的結論--開除,當下便串聯湖北幫的小動作頻繁,細節當然就不再贅述,總之公司要求B經理要整頓掉湖北幫,縱使會有陣痛期、縱使公司需要花點賠償金,但我想這些也讓公司B經理的部門會有一番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