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我與採購去稽核模具材料供應商,因為公司的瑣事較多,其實我很少有機會外出實際看供應商;這次去看的公司是一間台資廠,一進門,公司的外圍就頗為髒亂,有垃圾在外面的綠化帶上,往保安室站去,一個年紀頗大的保安懶懶問到:『找誰的?』同時間慵懶的還喝上一口茶,天氣頗熱,保安褲子也稍往膝蓋上捲,儀容給人沒有『威嚴端正』的感覺,與其說是保安,不如說比較像是個公園裡年紀很大接近退休的老管理員…,他開了開門讓我們進去,進去後又再次詢問:『找誰的?』,我心想,你剛沒聽清楚就先開門,要是我是帶群人進來鬧事的呢?開了門還攔的住嗎?
 
  採購在說清楚拜訪對象後,保安打了通電話通報,確認後隨手指了指方向要我們進去,因為沒有來過,對於方向實在不清楚,尤其廠區內共有兩間公司(應該算是共用的出租廠房),搞不清方向的我們被保安叫著:『喂!不是那裡~前面點前面點,不是那裡,再前面點!前面點!』,我們就在廠區被保安指東指西的叫來叫去…,客戶到廠內拜訪,業務或許繁忙沒法在門口親自迎接,但是對於陌生環境的客戶,就是這樣叫來叫去的,這也是我對這間公司的第一個感覺。
 
  進入公司後,對方的業務擔當已經在內迎接,一進入看到的企業標語已有幾個字脫落,應該是『責任、技術、品質、納期、可靠』,掉的只剩下『技術、品、可靠』,其他的字已經剝落未見換新,我只能透過掉下標誌的痕跡看的出公司的標語。
 
  原本在接待台的總機看到有業務接待,自然也省的輕鬆,屁股也繼續坐在椅子上,也沒有主動站起來微笑點頭或問候,或是協助業務倒水,一附省的輕鬆的樣子,總機很輕易也愉悅的讓業務取代了他的位子,是我對這間公司的第二個感覺。
 
  接著,我們被帶到會議室,講講對會議室的印象,椅子已經破舊不堪(破損處還用膠帶黏起來)、窗溝部分都是灰塵、牆壁上油漆斑駁、裡面還堆著許多雜物、玻璃白板雖有擦拭但還是卡了一層顏色油印、裡面蚊子很多,室內環境是我對這間公司第三個感覺。
 
  辦公室看去,有的穿制服、有的穿便服,服裝不統一、穿的很隨性,所以看去很『雜亂』,包含接待的業務也沒穿制服,我馬上問到:『你們公司有廠服但是不用穿嗎?』,她說:『星期二朝會時全廠一定都要穿,其他時間穿便服主管看到會念念而以…。』so...公司買了制服發給了員工,但是聯要求員工統一穿著都無法執行,買與不買都是個"亂",那為何要買制服?這是我對這間公司的第四個感覺。
 
  在與業務的訪談之中,除了產品及現場管制要看之外,我也要求看公司的人力資源圖,我問業務:『你們公司大約多少人?』業務答:『大約180人。』過了不久業務課長進來,慎重起見我又問了一次:『你們公司大約多少人?』業務課長回答:『大約160幾人。』光是員工人數問了兩個人就不一樣,差異了20位,業務努力接單,但是卻不曉得公司有多少人要養,不禁懷疑公司的人事是否有在即時更新相關訊息給相關部門?
 
 
  看看他們的現場,機器與環境都沒有我們公司乾淨,機台上面也是有一層灰塵,機器就是生產單位的武器,武器都沒有擦亮與保養,只有員工很在操作,要是機器有一天生鏽、壞了,即便有員工也沒有產能;機器與人力兩者之間都是要在最佳的狀態,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當下換個角色去稽查供應商,重點應該在產品上面,但從進廠開始的人、事、物,都脫離不了後勤單位(也就是大家所謂的管理部門、行政部門),後勤單位包括了保安、清潔、總機、人事、司機、資訊…等,當後勤單位工作成效不佳,也會影響到客戶對這間公司的觀感,雖然後勤不是生產、營業要與客人相互配合的單位,但往往公司整體管理面與企業文化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於後勤單位,今天總算也深深的體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