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似一張平凡的人力組織圖沒什麼,其實內藏著許多的玄機。


  今天課長送來P部門新做的人力組織結構圖,剛開始看我就猛搖頭,這份組織圖的架構實在有很大的問題,即便沒有開始正式實施,但已經可從中看到許多問題。


  P部門的O經理管理風格是很放心權力下放給陸幹,在大陸七八年的經驗法則告訴他,若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那只會累死台幹,陸幹永遠不會成長;的確,許多的台幹剛到大陸來,責任心過重下的結果,很難做好權力下放,工作沒有做到適當的分工,往往累死的也是自己,但是說到權力下放前,不妨先確認一下責任....都劃分清楚了嗎?


  O經理的組織架構圖被退回的原因,來自於組織架構圖權責不清,若是執行,只會造成管理上發生矛盾;上述圖片只是個其中一個小片段,一個經理下面兩個陸籍課長,課長又要同時管理下面的中階幹部,那中階幹部到底要聽誰的呢?這也牽涉到派系的問題,若是中間幹部比較聽A課長的,那B課長自然就架空了;再看看細化下去的組織,到了基層幹部班長時,頂頭上司卻又有交疊的現象,當遇到同一件事情,但是兩個主管的表述有出入時,到底要聽誰的?那當有需要懲處時,又要由誰擔當起所有責任呢?還有,當我問問基層幹部:『你們部門有多少人?』那合在一起的又要怎麼去算呢?


  基於上述理由,O經理新提案的人力組織圖通通退回,人力組織圖很多公司都輕忽它的重要性;其實它是一個最基本的管理架構推演,很多公司因不重視人力組織圖,或是有卻與現實架構脫序,往往造成人力資源數字失控,人數招的過多、緊缺完全無法呈現,更別說報表數字的真確度。


  對外audit廠商時,不妨也看看在廠商的人力架構圖是否合理,若眼前出現的是一張權責不清的組織圖,馬上便能預期到潛在的問題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