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廠商過了公司請款日,打電話去請求對方財務可否通融放款....】

 A:『財務關帳日已過,你只能到下月請款,我不可以通融。』

 B:『財務關帳日已過,我很想給你請款,但上面的人不給過,我也沒辦法。』

 ※ 公司財務一樣拒絕超過請款的廠商,但A和B的態度和立場不同,感覺到了嗎?
 

 

【某廠商的設備品不良無法驗收,打電話去請求對方主管可否通融放款....】

 A:『你的設備就是有缺點驗收不過,我不可能驗收通過或是給你請款。』

 B:『我很想給你驗收通過呀~但是老闆兒子就是不答應,你要我怎麼辦?』

 ※部門經理 一樣是不給驗收通過,但是A和B的態度和立場不同,感覺到了嗎?
 

。。。。。。。。。。。。。。。。。。。。。。。。。。。。。。。。。。

  公司裡從下到上的人一樣是維持公司的制度,但是在對外或對內時,態度『主動』與『被動』差很多,有一次姊夫跟我聊天時說到,當他打電話去某間公司請款時,對方的採購態度很硬,在自己的職權上就是不放過任何一點通融,但是他很欣賞那個公司的採購,因為他是在自己的職權上扛起相關的責任,很清楚的告訴你,公司規定是什麼,他必須要執行什麼。

  但是有時打電話到某些公司請款,那些公司的採購、財務大家就一個推一個,嘻嘻哈哈的都說不是自己的問題,下面推上面,上面推下面,反正怎麼樣都不是自己的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推給老闆、推給上司,就是把自己說的像是"無奈代言人"一樣。

  想想我自己的部門,有些廠商明明應該來找採購,後來卻打電話來找我,反過來想,是不是因為採購沒有把責任說清楚,老是說是上頭的問題,變成是我們在當黑臉?

  總務下管的舍監太過散漫一天到晚躲在房間裡打毛線,個性又老是越級報告,課長要求總務要好好管下面的人,但是時間過去了,狀況仍是遲遲仍無法改善....舍監就被開除了,被開除當天,還哭哭啼啼的寫了一封信交給總務,請他幫忙交給總經理陳情,信件內就把課長及經理講了一堆壞話,卻跳過了自己的直屬主管總務,舍監直覺得認為是上面主管的找麻煩,而不是直屬主管的問題?(就像是直接主管不想讓我走,但是是上面的上司逼我走的...)

  職場上,我們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該堅持的原則與職權就要主動擔當,若是習慣性的只把問題丟給上面的人,把自己趨於"弱勢與被動的角色",當我們往上爬時,會面對更多的責任與權責,如果自己不能夠好好的把關,那...即便一樣高掛位子,但是卻是最可笑的擔當者。


         『我們是否都有好好想想扛起自己的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