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們部門開會,花了些時間跟大家介紹一下甘特圖,但是非常訝異的是我們整個部門,除了栾課外,大家都沒聽過什麼是甘特圖?


其實甘特圖是一種很簡單的圖表,它可以讓看到圖表的人在最短的時間一目瞭然相關的進度,也是一種很容易上手的圖表, 想到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學好多種的管理圖表(甘特圖、魚骨圖、SWOT分析...等),那時候老覺得學那麼多圖表有什麼用?但是其實真正接觸到工作後才體會到工作圖表化、報表化就是一種工作的分析,不論是提供給老闆看、或是要求下屬要拿給你看,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到相關的工作狀況。


甘特圖介紹


甘特圖(GanttChart ),是本世紀初由亨利‧甘特開發的,內在思想簡單,基本是一條線條圖,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活動(項目),線條表示在整個期間上計畫和實際的活動完成情況.它直觀地表明任務計畫在什麼時候進行,及實際進展與計畫要求的對比。


管理者由此極為便利地弄清一項任務(專案)還剩下哪些工作要做,並可評估工作是提前還是滯後,亦或正常進行.是一種理想的控制工具,甘特圖按反映的內容不同,可分為計畫圖表、負荷圖表、機器閒置圖表、人員閒置圖表和進度表等五種形式。甘特圖包含以下三個含義:


1.以圖形或表格的形式顯示活動。


2.現在是一種通用的顯示進度的方法。


3.構造時應包括實際日曆天和持續時間,不要將週末和節假日算在進度之內。


後來拿起一個訂購夏季制服的專案跟大家討論,從估計數量→採購→廠商報價→打樣→主管決策→下單→廠商交貨→發放,大家開始動腦在預計時間與推演,討論中總務確很白目的說:『按照這樣下去,不如直接跟廠商訂購衣服早就來了,為什麼要討論或是製作圖表?!』我聽了笑了笑想計畫本來就是要提早規劃、要全盤性的考量,像是總務這樣隨性的個性,做一個想一個難怪平日在工作上容易造成很多抱怨,因為許多的細節總是無法考量到、邊做發現問題才改善,這也就是很多時候『個性與思考』決定了工作的成就,因為每個人的思考影響到做事的方式與決策,其實也影響到每件事情的結果,個性決定命運,或許一點也沒錯。


另外,這週大家分享的小故事也非常的有趣:


誰是最厲害的鸚鵡?


老王想要買隻鸚鵡,去到店裡,老闆介紹:『鸚鵡A會中文、英語售價200元,鸚鵡B會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售價400元,鸚鵡C翅膀掉光只會中文800元。』老王:『為何鸚鵡C什麼都不會、毛都掉光了,還那麼貴?』老闆:『因為鸚鵡A、鸚鵡B都只聽鸚鵡C的話』


其實這就像很多公司的管理者、甚至總經理都沒有某些下屬專業,例如:某些下屬很會畫設計圖、某些下屬是財務高手、某些下屬是業務高手...等,這些專業有時候不是管理者會的,但做為管理者最終的目標,並不是在專業上尋求比下屬更強,而是如何透過管理能力,帶領他們發揮最高的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