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經商的外資最害怕遇到的問題無非就是【稅務】與【海關】,在中國逃稅和觸犯海關規定都是重罪,依照違規的程度:小則要罰款、大則要坐牢、嚴重要關廠。


       偏偏外商對於這些國家規定都是不太了解的,所以很多時候不小心違反規定了都不知道,然後被查出來的時候,可能就是要直接面臨被抓去關、或是罰錢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嚴重...在我目前累積近八個月的大陸經驗,已經聽到不少實際的案例關於觸犯稅務或海關規定導致老闆被關、哪個廠被關掉、被罰天價的稅金...等慘痛案例(真的是十分的嚇人)。



  這次過年回到昆山工作崗位,最煩的無非是海關之前查廠,造成不但被海關罵到臭頭、還有要面臨到補稅的問題...其實種種原因全部的禍源接來自於公司請了一個很不專業的關務,結果為了省事亂處理一通造成很不明確的後果(因為不曉得海關要如何處理我們公司...)



well...當天查廠完後出包了,海關懲罰還在不明確時期時,這個關務居然丟出辭職單


『我的能力不足,所以我自動請辭。』他不好意思的說著


『你其實很聰明,但都沒有用心在公事上,之前身兼採購時拿回扣我也私下原諒你,專心讓你當關務不兼雜務,居然在這次查廠的事情上也反應出你有很大的疏失。』我責罵的口氣說著


『我知道,其實我後半年都沒有專心的在工作,因為我早就有去報考物流師,我的心思全部都在我要開貨袋行上,所以公司的事情疏忽了...。』他說


(好樣的,你這個鳥關務出了包就想跑...)我心裡很氣憤的想著


『好吧!我會批准你的辭呈但是你必須要到手冊核銷定案為止。』我無奈的表示




        趁這個舊的鳥關務還沒走前,還有人可以交接,我只好用最快的速度從別廠挖來一個新關務,既然是挖來的,代價當然比較高(pay...),但海關的懲罰事件仍持續未明朗化,似乎先前因查廠發現廠內管理上有很多問題,所以海關故意不讓我們餘料結轉,手冊過期也無法言期或退港,二十噸的保稅料要補稅時要上四萬多美金(大約170萬台幣),這可不是小錢,況且這也不可能需要補稅,因為最終我們還是要出口...但是有這些委屈也無法說,因為海關不願意讓我們轉廠時,就是只有這個結果..."補稅"。


         期間當然我們也盡量動用關係,要與海關拉近距離,畢竟中國的官方及商界文化,談交情還是很重要的,透過關係那晚帶著新關務與海關吃飯,他們也很認真的分析我們該如何處理,並且也允諾若是可以幫忙也可以盡量幫忙,在那頓的飯局上,海關官員也很詳細的解釋給我聽,並且給我ㄧ些方向如何處理,當然認識到了後,拖不了賣了個人情,但是礙於承辦人員不是他們,不過若是有經辦到他這關,那一定會願意給予我們延期幾個月退港的機會...,如果這樣也就不用補稅,真的也讓我那天的心安了許多。


       但是,十分晴天霹靂的是...居然隔天我們就接到海關的電話通知,要補這些稅金,才知道承辦的海關已經往上送了,是直接到科長、關長的手上了,既然已經到上級了,那其他人也無法介入,知道消息後,我馬上再打電話給昨天吃飯的海關諮詢該如何是好,他們也表示如果已經到科長關長級的,他們也無法介入(畢竟角色是下屬對上司),他們只好說請我們在去找有力人士代為協商,但是我上哪找"  有力人士  "??只好硬著頭皮在請開發區的主管幫我引見...但是這實在是有點為難,找到了也怕有欠不完的人情,就算真的有了幫你求,也深怕引起海關不滿(畢竟有人壓它)


         於是當晚我鼓起勇氣,打了一封三頁多的信要給海關的關長、科長、承辦的朱小姐,我也把外資剛到中國投資對於政策規定一切很被動的難處給他們了解,畢竟來到中國就算做的是本業,僅僅也只是自己的專業技術,但是對於法規及海關的細項規定,也都是要來才重新學起的,就算公司有請財務、關務,但說穿了就是【非專業人員在管專業人員】,所以他們在搞鬼的話,台灣主管根本也看不出來,並且也再次陳述這次的事件是我們請關務的操作不良、沒有教導我們正確的方式,才會讓本來不用交稅的保稅料,還落的要補稅的下場...。



        隔天,我帶著我的信與新關務一起去拜訪海關,順便去COPY一些手冊資料,我先將那封信遞了上去,只見承辦的海關板著一張臉,拿著補稅通知要我們盡快去辦理轉內銷繳稅動作,這個案子也算結案了...


 『我真的很希望你再看看我的信...』我遞上信後,非常誠懇的說


『不可能了,連科長、和最大的關長都簽字了,沒有其他的辦法了,你這信拿回去吧!』(就把信斜放在抬子的一邊)


『不論要不要徵稅,我都希望你看看我的信,我現在與我的新關務去COPY資料,十分鐘後把手冊還回來給你』我抱著最後的希望把信放在桌上....


看到海關關長都簽名了,等同於100%定案了,補稅也補定了,其實我很慌...


『承辦海關如果不看我的信不給我最後的機會,那我也要試試最後一次直衝科長、關長辦公室跟他們求情了』我向公司的新關務說著


『嗯..如果真的不行也只有這樣做了』她也同意附和我的話


        十分鐘後,我們將資料COPY完,走進海關辦公室要還她時,我看到我的信在另外一個海關手上閱讀,朱小姐也在笑(我心裡本來想說該不會他們在笑我怎麼用這麼白癡的方法求情吧?!)


『你是哪間大學畢業的?』裡面一個男海關問到


『我...我不是在中國念大學的是在台灣念大學的』(我心想該不會是我有很多錯字吧?!)


『她是台灣人、又不是中國人,你別搞錯了啦!』承辦的海關朱小姐對男海關說到


『看不出來台灣的文學造詣也還不錯,那麼會寫,還那麼有感情呀!』男海關笑著說


『我...我真的是很誠懇寫的,因為這筆不必要的稅金將會造成公司很大的損失,我也知道那是我們公司不對,關務處理的問題及方法都不對,但是也很希望你們給我機會』我說到


『你知道餘料結轉要怎麼辦嗎?你這案子很麻煩的,我還要寫報告給科長、關長把整個資料都重改,也不一定會過』朱小姐看著我們說


((OH~My God!朱小姐願意再給我們餘料結轉的機會了....剎那間我真的超級感動,因為海關還是有人情味的,畢竟我們還是不太熟悉海關的外資,而且最開心的是,後來的結果都是我們爭取來的,也並沒有動用到其他有力人士、或是海關官員去處理這件事情...))


就在此時,我這些日子來的壓力也就消失了,眼眶的眼淚也掉了幾顆下來...


『你哭什麼...沒事的...』海關朱小姐溫和的說到、旁邊的海關也在看我


『沒有...我真的很開心,也很謝謝海關給我們機會...』(真的是我來中國最棒的禮物)


 


        但是好糗喔!我居然在中國的海關哭了,我想可能我會在那邊很紅吧(大家都認識我了@@"),我深刻的感覺到【法外留情】的體認,很多人都說不可思議,畢竟簽到關長的東西很少可以改變的,但是我想海關基本上主要制度還是要抓不法行為,對於外資不小心犯錯,企業只要拿出來100%的誠意、勇於認錯、也要說明清楚自己的立場,他們還是會有所通融,當然我們也是要快點跟上腳步,總不能每次犯錯都理所當然的說『因為我們是新來的』。



         我想,如果這次我們動用的是找有力人士談,


可能結果和結論會完全不同吧!?畢竟那個有力人是該找誰,


我還真的現在還想不出來咧~~?!


我們家寶弟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