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圓13.jpg 

 

我很愛吃芋頭,像是甲仙的芋頭餅、大甲的芋頭酥,冷凍芋、芋泥西米露...想到都流口水,在中國大型超市曾經買過兩次,一種叫『香芋』的芋頭,外觀長的跟芋頭一樣,但是這種品種久煮不爛卻缺乏芋頭香氣,買過二次就宣告放棄謝謝再連絡,不曾再想要再買來煮甜點....

 

但自從在中國吃到鮮芋仙好吃的芋頭後,表示中國有好吃的芋頭,可能我沒有做功課買到的都是不適合的品種做甜點,燃起一道曙光後有天就失心瘋認真網路搜尋起芋頭來(為了吃什麼都做的出來 -_-")

 

在網路資料搜尋到中國廣西的荔浦芋作為首選貢品在歲末進貢皇家大典。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間達到了極盛,近年隨著電視劇《宰相劉鑼鍋》的播出,荔浦芋頭更是在全國家喻戶曉。接著又在看到篇芋頭品種的研究,原來 荔浦芋頭=檳榔芋頭 (台灣大甲檳榔芋頭很有名,原來是相同品種),只是地區叫法不同(很詳細的芋頭品種介紹),研究後上網找萬能的淘寶網,果真搜尋出來好多新鮮產地廣西的荔浦芋頭!

芋圓00.jpg 

[淘寶真是我的好朋友]

 

下了訂單後,大約四天東西就收到了,只是天氣最近潮濕

紙箱打開都濕濕的,每顆大小都又大又漂亮

迫不及待的收到當天就開始料理嚕!

 

 


 

材料:芋頭、蕃薯粉 (和芋頭比例3:1) 、太白粉(適量)、砂糖

 

芋圓2.jpg 

 

 

1. 二顆芋頭用大同電鍋蒸熟(我蒸兩次),為避免蒸時內鍋會焦黑,我有放一杯水約200cc的水在內鍋;

2. 因內鍋已有一杯水,熟芋頭取出後會有溼氣與水分,即可拌入白糖調味並且壓碎(好吃的芋泥可以現吃,甜度可以自己調整)

3. 調好甜度的芋泥就已完成一大半了!(甜芋泥可做蛋糕麵包內餡,若是伴入適當豬油增加香氣 ,就是用湯匙乾吃入口即化的中式甜點八寶芋泥中的芋泥)

  

 芋圓3.jpg

 

芋頭和番薯粉是3:1

大概看芋泥的量就可以倒入適量比例的番薯粉

拌勻後就會變成不會黏手的芋泥團

  

 

芋圓4.jpg 

 

若是要稍微整一下光面讓芋泥團拌料更均勻

建議下面可撲張乾淨塑膠袋鋪底

手也不會髒髒的

  

芋圓5.jpg

 

像是這樣用塑膠袋蓋在上面就可以用手推平

  

芋圓6.jpg

 

推平後打開就會像張芋泥大餅

  

芋圓8.jpg

 

然後麵團再由下往上壓下去用塑膠袋蓋上再用手推平

  

芋圓9.jpg

 

重複幾次後就可以很均勻完成芋泥團

(因為不適用攪拌機打碎芋泥,所以會有很多芋泥塊)

 

芋圓11.jpg

 

灑些太白粉讓芋泥團表面更加光滑

接著就可以用刀子稍微分好芋泥團的份量

 

芋圓12.jpg     

 

馬上揉成細長條就可以切成芋圓了!!

  

芋圓13.jpg

 

大功告成~

芋頭都是熟的,放入滾水滾到浮起就可

配上紅豆湯或是糖水刨冰就可食用

  

後記]

1. 我用兩顆芋頭做出好多芋圓,大約160顆吧!冷凍過後想吃就可以煮來吃~

2. 番薯粉的比例要是多些就會較Q~過多也會蓋過芋頭味!過少雖芋頭味濃厚,但Q度就會不夠,網路上參考的比例為芋頭3:番薯粉1,實際口感沒有鮮芋仙那麼Q,但是芋頭味比較重!

3. 芋泥甜度建議可以調稍微甜一點點,因為番薯粉一拌入後就會稀釋掉甜味,甜度要是過淡,芋頭香就顯現不出來!

4. 有些網路會有放入太白粉,不是捏麵糰時做麵團乾粉備用,大家可以自己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