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R0011733.jpg

有時候互動教養之間,很像是一種拉距戰,到底這場戰爭下誰該妥協?

 

每次週日外出家庭日完後,作息就會大亂。像今天中午簡小妞到了一點半都還不肯乖乖睡覺,在遊戲室開心的滾來滾去,只要我ㄧ說到「睡覺」或是「背你睡睡」字眼,馬上大哭,眼看眾人皆睡獨妞醒,我馬上決定強制抱小妞在背巾裡哄她睡覺;

 

這位大小姐一被我背起來後,她不甘願死命歇斯底里大哭,背了三十分鐘還是哭著不肯睡,我也被搞的好累,只好放下來讓她好好"冷靜"一下,一下來的她馬上止住哭泣開心的笑,躺在地上腳也開心踢踢踢,同時間卻也不斷的揉眼睛,再問她一次要不要睡覺?她給我的回答是『不要』,又作勢要哭,於是我決定不理她轉身就走出遊戲室...並且關起門

 

小妞看到媽走了還被關在房裡,開始用"音量十"的極限火力全開的大哭,我在門口默數著,約莫五分鐘後我開了門,問到:『要不要睡覺了?』她這個小可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才點點頭說:『 好~(委屈樣的癟嘴又張開雙手要我抱)』帶她去洗把臉,背上背巾後約莫五分鐘就睡到嘴開開了...

 

小孩子長大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個性,我發現越來越難"控制",吃飯時間到了就是不肯好好吃,或許有些人認為就讓他餓自己就會找食物吃,是的,但等到她肚子餓要找東西吃,或許已過了正餐時間飯都倒掉了,那時他就會不斷想去廚房裡試圖找翻麵包、餅乾、養樂多當他的正餐;放任他按照他想要的版本,不見得願意妥協到乖乖吃完正餐這個選項;

 

睡覺時間到了想玩,順著他的想法,結果大人睡覺時間非要陪她玩,等到他想睡已經是四五點了,一整天的作息又亂掉了,且大人都沒辦法休息;

 

在百歲醫生一書上,曾有段話是這麼形容,寶寶來到我們的世界,他必須配合著大人,不是我們隨著她轉~記得老公在看完那本書後,有次在婆婆面前跟小妞開玩笑:『你是要配合我們喔~不能我們為你改變。』當下老公就被婆婆糾正了一下,說到:『小孩子之所謂叫小孩子,就是沒有大人那麼懂事,應該是妳們要去改變照顧他,怎麼是孩子配合大人。』

 

當然該不該勉強之間有很多種的建議與說法,畢竟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個性與想法,相同方法在不同特質性格孩子上就會有不同結果好比吃飯一樣,有的孩子讓他餓肚子,或許明天就會乖乖吃飯、但有的孩子是未必會妥協,甚至更高興你終於不勉強他吃飯了;所以有些媽媽吃飯時間總要趁孩子邊看電視或玩玩具時,邊哄邊餵完整碗飯~

 

看看現在意見多多的小妞,只能說很多事件上我們也在試圖找一個平衡,有時候是我、有時候或許是她妥協了,每天每天之間就在這樣子的拉距中渡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