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每年過年前都會有大批的離職潮,多半都是在作業員這塊,作業員有幾個特色,替代性高、年紀輕、沒有較大生涯規劃;員工來自大中國東西南北各地,有的光回家車程就要八天時間,來回再加上回家休息時間,大多已超過公司可以允許的請假範圍,所以當請不到假的情況下,作業員多半選擇辭工老家,大不了年後再重找一份工作。

因此大部分以作業員為的公司,年前生產都會非常吃緊,即使渡過了年前,年後開工依然會有很多人不到,像是我司合作的一個客戶,年後因有200個作業員未準時上班,導致一條生產線開不起來。當然許多企業會有些相應的對策,如:原應發的年終獎金,改為開工獎金形式,員工過年後有來上班,再來領獎金,當然這樣的吸引力對於年資平均較低相應獎金較少的作業員來說,效果不是沒有,但是也是有限。

年後許多公司紛紛開始招工,這個時候招工也應是一年來說最輕鬆的時候,因年後大量返鄉的作業員也陸續出來求職了,來應聘的作業員非常多,公司也可有更多的選擇。

新的勞動合同法實施後,企業在用工上要更加費心,當然為降低公司成本的前提,正規的實習學生變成許多企業搶食的大餅,多半在作業員這塊建立好教育訓練體系,與學校簽訂實習合約,學生大約進入企業實習半年~十個月,當正式畢業時,企業和學生可自由選擇是否要變成公司正式員工,對公司而言,實習中的學生已有足夠時間熟悉產品,工作中也可觀察學生是否符合公司的標準;對於實習的學生而言,當轉正後薪資、保險、福利都比照正式員工有所調整,就是一種雙贏的機制(當然實習生雖穩定了公司的流動率,但不代表不良率有降低,這點日後再分享)。

今年過年後,HR開始增補不足的作業員,另外也針對四月份訂單增加部份人力增加做準備,每日公司會進來非常多的應聘者,多半我在要求HR在首次接觸時就要先篩選掉有穿著不整齊、染髮、紋身、濃妝的人,態度屌兒啷噹的,再來應聘表部分也是第二篩選的關卡,我發現很多員工在求職時,應聘表就可以反應出他們的一些問題,像是:

1).書寫字跡潦草,塗改超過多處:
連自己的履歷表都寫的亂七八糟,塗改多次,表示這位應聘者比較粗心;

2).年齡、職級、待遇是否匹配:
中層管理者一般在25歲以上,高層一般在30歲以上,超過40歲還是中層管理的,需慎重考慮其發展潛力。待遇水準可參考所在地工資狀況。非在合理範圍內的,需仔細確認或在條件允許下做背景調查。

3).填寫是否完整:
若是非常在乎這份工作的應聘者,他一定會將所有的應聘項目詳細作答,希望企業或面試的主管多了解他一些,進而比其他人更容易獲得這份工作,但是許多人對於應聘表留下許多未填寫的空白處,表示此人對於求職態度較隨意。

4).工作經歷連續性:
如有出現工作經歷斷層,一般為個人創業、身體健康狀況或找不到工作,需詳細瞭解原因及去向,尤其當出現一個斷層時,HR多半都要詢問清楚把原因註記在應聘表上,以方便面試主管了解。

5).工作穩定性:
在一家企業工作助理專員以上職等2年、普工1年為合格,3-5年可視為穩定,1次以上出現1年(或以內)換一家企業的,可視為穩定性差或工作能力不勝任要求。

6).企業背景:
如果從知名企業到不知名企業,職位或收入層次一樣的話,可能是能力水準有問題。如果從不知名企業到知名企業,如果層位上有很大的提升,則可能有灌水成份存在,需認真考查(這點用在中級以上管理人員),如果5年以上都在小規模非規範化企業工作,此人管理模式已經固化,在新公司若規模較大,他可以展現出的層面、水準都不會太高。

7).行業經歷:
如果幾份工作都是跨行業跳槽,則此人職業規劃、自身定位模糊。

8).教育背景:
學歷雖不是萬能,但是一個指標,他的文化層次與思考邏輯往往跟學歷有很大的關係,但中國假學歷的問題也非常普遍,所以面試時除了了解學歷外,不妨也要問問他的專業與學校情況,這樣可交叉比對出一些真偽度(曾經公司應聘到一位本科生不會用電腦的,但現在哪個大學生不用電腦做報告,這就是明顯的學歷造假,也讓HR部門正視到除了報到的學歷證明外,也要有些簡單的考試與口試去了解就學與能力情況)

9).家庭背景:
可結合教育背景,進一步確認此人大致層次。其配偶職業、學歷層次很關鍵。

10).待遇要求:
可判斷此人的求職意向,如要求待遇明顯高於職位提供範圍,則說明求職者有一定投機心理。如要求過低,可能為求職者對自己信心不足。

11).離職原因:
可判斷此人的價值取向、發展欲望;尤其在勞動合同法出來後,對於每位應聘員工的離職原因,都要花一點時間面談了解,重要位置的幹部,更要去上間公司去打聽一下,以免公司應聘到只想要賠償金的職業流氓。

12).工作職責:
如與任職崗位能力有明顯偏離,則可能為虛假經歷。


以上幾點就是HR安排面試人員時,即使並非為面試主考官,但在自己的職責內,仍可以幫助企業篩選掉一些不合格的人,也可減輕主考官面試時的人次。

最近HR的整改到今年已經要邁向另外一個進步,我想除了要多多加油外,更主要的是下面的HR如何提升自己的觀念,人事流程是以"事件"為中心,人力資源是以"人"為中心,又要懂"事"、又要懂"人",我想這門學問永遠也是學不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