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R的工作中,常常看到太多的進進出出,有的人出去大家還是可以當很好的朋友,但是有的人出去時選擇用惡言相向,我想看到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所以特別張貼了出來。

許多人認為職場生涯規劃只是在累積自己的經驗與專業",但卻忽略職場是個口耳相傳的環境,職場生涯的努力覺對不是只有自己評價自我的部份,有更多的部份是別人如何去評價你去增加或貶低你的價值,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2007.12.20 經濟日報╱邱文仁】

又到了轉職旺季。去年12月起,在104人力銀行上,已經有許多人開啟履歷表,註明「年後轉職可」。很多中高階主管朋友也積極與我聯繫,討論找工作的事情。

我觀察到,近三年來,轉職者紛紛拉長戰線,至少提前兩個月找工作,職涯鋪路更為積極。 不過,最近上班族離職引發紛爭的新聞,也時有所聞,甚至有人召開記者會,控訴企業的不公平待遇。先不論誰對誰錯,我記得曾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句話:「抽身的漂亮與否,會顯露一個人的人品。」值得打算遞出辭呈的上班族參考。

 從一個人的離職態度,最能看出他是否有責任感。希望自己經手的工作不留下半點汙點,這份誠意不但包含了對他人的同理心,對工作的尊重,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保護。 職場其實比想像的小,尤其在同一行業中轉職,耳語很快就傳到新任雇主。

如果離職時處理的不漂亮,難保不會影響下一個工作。所以,無論你對舊環境有多大的不滿,交接清楚,是身為員工的基本美德。

 「抽身的美學」還包括維護舊有夥伴的形象。無論多麼不滿,不要否定曾經共事的人,相對的,要展現關懷的態度,儘量替他人著想。 記住,職場是一個口耳相傳的環境,「留一點給別人探聽」,是上班族必須遵守的信條。 

此外,給公司足夠的時間,尋找替代人選,待事情交接清楚再離開。即使已提出辭呈,既然還在領公司的薪水,就要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千萬不要影響其他同事的情緒。 

最令公司氣憤的行為,不外乎離職人員帶走公司的資料或資源,尤其是客戶或客戶資料。

如果你無情負義在先,又怎能期待新雇主向老東家求證資料時,老東家會幫你講好話? 離職時的惡劣行為,無疑在未來的求職路上,留下一枚炸彈。

 離職前的最後一段美好演出,也許違背自己的本意。

不妨,想想自己還在領公司薪水,而且周圍的人可能對你的未來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好好演一場漂亮的離職戲。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