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資課的重新調整,第一,先從原來的人事課改名為人力資源課;第二,人事課由原來的兩個人+一陸籍課長,編制改為四個人+一個陸籍課長,通常200名員工:1個人事,依照公司比例來說,比例差不多,還可算是很寬鬆的配置,主要是希望要將公司的人事流程穩定後升至為人力資源規劃。

有這樣的規劃,也是為了公司日後的發展需要而計畫,但沒想到,辦公室氣氛卻因此緊張,沒想到才進來一個人新來A,就和我一手帶起B和C相處的非常不融洽...

人資辦公室跟我緊緊一牆之隔且是玻璃明亮隔間,所有下屬在做些什麼,我都一清二楚的,自從今年新編制開始,有了重重的火藥味,裡面常常傳來鬥嘴的聲音,而人資課長是個男的,夾在這個女人堆裡,便開始天天協調,真可比夾心餅乾。

B和C本來就是好朋友,年齡相仿、未婚、時髦,昆山本地人,所以原來在配合上面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新來的A比他們大個四歲,已婚、有小孩,外地人,已經有將近六七年的人事經驗,過去也擔任過主管的角色,一進來可能為求表現,還沒跟大家打好關係,卻馬上就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氣勢,讓舊有的人事非常的不是滋味,尤其每個公司的人事流程不盡相同,即便是A有豐富個工作經驗,但到了新環境,還是沒有B和C熟公司流程,A的報表也常常出問題,但卻像個大主管的氣勢要求B和C要改善,讓B和C無法信服。

當然,A除了上述問題是一個人際關係失調的關鍵外,另外,A的個性與EQ也很有問題,嗓門大、強勢、對主管的態度謙卑,對同部門的卻指高氣昂的,也因這樣,往往把一個簡單的事情變的很複雜。

但就我看來,在人資課的角色分配中,像是A這樣強勢個性也是有需要的,只是要放在適當的位子,例如當遇到勞資糾紛、員工不講理時,這樣的人事一上陣,通常都比軟綿綿的人事要快多了,員工多半也會聽話;作為主管的我,只能儘量去透過時間觀察分析員工的優點,放在適合的位子。

這兩週我一有時間,只要是A送公文到我辦公室,我就會語重心長的提醒一翻,就是希望要改改她的脾氣,也希望可以改善他的人際關係,沒想到才講過沒到幾天,今天人資課又在那鬥嘴,連人是課長都受不了過來跟我告狀,原來是平時對彼此的積壓不滿爆發了,今天A和別的部門助理在辦公室討論洗髮精,B和C看不過去連忙制止上班時間該有的行為,A不理,於是B和C就說出要記警告處份,於是,就吵起來了...;

我把他們通通叫到辦公室,A說她上班時間討論這些是因為B和C說她身體不夠香,不曉得是沒洗衣服還是有體味,所以他特別去諮詢其他部門助理洗髮精或沐浴乳的品牌,委屈的開始掉淚,

將近兩個月的觀察以來,很清楚的,在友誼路上他們是沒有任何的交集,但是我也特別跟他們三個提醒了一遍,朋友與同事是不同的,我不管他們下了班是否有交集?是否會有濃厚的情誼?

但,同事的定義就是上班時間,大家都是穿公司制服為公司做事,即使看誰再不順眼,但大家都在同個單位做事情,只要彼此有把工作做好,那就夠了;至於當朋友,那只能講緣分,千萬不可因個性上的問題帶到工作上來,就算誰看誰不順眼,只要下了班出了門就是你們的私人生活,要是真的連做同事都忍受不了,那就選擇離職;如果讓我再看到誰在那邊冷潮熱諷的對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那你們勢必就會逼主管做個選擇,看要把誰踢出去以便維繫良好的辦公室環境。

我也規定了A日後上班跟同事說話時,音量要從原來的5降到1,多用請問、謝謝、對不起的『文明用語』,若是有發現B和C有做錯時,請跟課長反應即可,不要自己認為是主管角色,跟他們爭論或批評。

對於B和C,我特別要求他們兩個人,就算和A當不成朋友,但是在公司就是同事關係,成績是一起的,如果誰影響誰做不好,那大家就會天天被我罵,只要就事論事把工作事項作好即可,不要扯到私事或是冷潮熱諷的。


看了眼前這幾個至少都有25歲以上的員工,但真讓我有錯覺.....

  我這是在調解國小小朋友吵架的事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